close

レムレスブルーの午前2時

這部作品是我放在我的清單裡約一年了才拿出來玩的,但沒想到一開始玩就停不下來,在一天之內就破關了XD

這款是免費ADV遊戲,作者說內容是少年愛,比起BL,是一種友情以上戀愛未滿的關係,不過雖然有這種要素在裡面,但是故事內容發展會精采到讓人忽略愛情的要素。

主題圍繞在不可思議的存在「レムレスブルー」、幽靈,以及角色們的過去及他們的真實身分。

 

undefined

作品官網:http://knsn.web.fc2.com/lemures-blue/

Freem網址頁:http://www.freem.ne.jp/win/game/7849

 

  這款做得真的很棒,不論是系統的設計、遊戲氣氛、故事劇情的發展、角色塑造、音樂背景的安排,各方面可說是可圈可點,幾乎無可挑剔,超級完美的作品,我真心覺得我免費玩這款真的好嗎……

  真要講的話,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感性了,在故事進行時情感的流露有點太多了,情溢乎表到覺得這些人怎麼那麼纖細,雖然說這也可以是劇情和作者寫法的特色之一,不過角色們有時候太感情用事了會讓人想打個巴掌說你這笨蛋!給我面對現實!XD……但這也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劇情才會這樣想的吧,更何況角色們的年齡層其實沒有很高……吧(?)。

 

以下只會有一點點捏(不會捏到重要劇情)

 

 

  首先我很喜歡這作者的風格,光是在主選單畫面時流露的鋼琴聲,會持續到進入故事部分再慢慢消失這點,就製造出了很不可思議的氛圍,裡面各種音樂的搭配加上音效和畫面的切換,讓人覺得作者營造氣氛的手法真的很好,加上這款的場景主要都是在半夜,可以讓人體會到夜晚寧靜又神祕的感覺。而且,在整個遊戲裡會出現幾次小遊戲,我一看到就笑出來了,不禁覺得作者的玩心(?)真棒,真是太有意思了,這作者製作遊戲的趣味讓人很想跟他喝上一杯(只是譬喻)

  遊戲的CG圖也很多,水準很高,繪畫風格很有張力色彩也很濃厚,而且很有動作感,同時也很符合遊戲有點黑暗的氣氛。

  全部的故事分成不同章節,隨著故事進行會揭露不同角色的過去,而不同章節的開啟方法是按照前面章節的選項,基本上要達成全部結局有參考遊戲裡及官網攻略的提示的話不會太難。

  我原則上是第一輪絕對不會看攻略派的,所以就按著直覺第一個跑出來前輩的……算是壞結局,那個時候配著背景音樂整個劇情展開真是塑造地太棒了,狂氣的感覺完全出來了。而接下來就看下攻略然後按照イツキ、前輩、ヒナタ的順序跑,覺得就整體故事的理解,這樣的順序比較適合,不過第一次跑真的很容易跳過イツキ路線XD

  不過這個遊戲的故事……大家都有著灰暗的過去,所以劇情其實頗沉重的(但是我沉浸在享受謎團的樂趣之中所以沒感受到很多),而且我玩到中間的時候就不禁覺得,這款:「一開始看起來最不正常的人其實是最正常的」(?)。

  故事最大的主題其實是如何跟「自己」和解,因為會嚴重捏,詳細就不談。每個角色都有自己不能原諒的「自己」,如何接受還有面對過去的痛苦是每個路線最大的目標。先看完其他結局再看到角色們的真結局時都會感到鼻酸。

  另一個主題是面對生死,故事中有幽靈的存在,角色們對於彼此生死的接受還有持有存活下去的意念等是會在故事後期慢慢揭露的東西。

  這遊戲很多部分都很棒,不過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故事的寫法,還有謎團的設計,我是個非常非常喜歡觀察故事的劇情發展的人,這款就劇情的設計超級對我胃口,尤其是謎團的部分,所以下面就特別弄一段來講。

 

謎團

  一般來說,我覺得有謎團的故事可以分成四種,第一種是沒有任何預兆,事前也沒有給予任何提示,突然就揭露了某件驚人的事實(像是ギャングスタ・リパブリカ某部分);第二種是給予一點暗示,讀者在途中會漸漸覺得有點不對勁,注意到有什麼謎團存在,但是沒有很完整的提示也無法推理(像是いろとりどりのセカイ);第三種,是故事進行中會給予可以推理思考的提示,但是真相太過超乎常理,以至於雖然能推理但根本難以抵達真實(例如寒蟬、海貓);至於第四種,則是故事中給予能足以推論的線索,並且有可能能夠得出很接近的答案(例如翠の海)。

  通常第一種會比較好寫,隨便弄個橋段插入就好了,但是事情來的太突然有時會讓人很錯愕,所以第二種會給予比較緩和的空間,讀者不會太意外也能順著劇情自然接受事實真相。但是第三種和第四種的寫法就比較難以駕馭,因為以作者來講,要在作品中放入提示,但又要保持「意外性」而不讓讀者很快得出答案,必須很細心安排劇情,而且已經知道真相的作者又必須同時站在什麼都不知道的讀者角度思考,設計故事。不過,要是弄得好的話效果會非常好,會有種「原來如此!那個提示和那個線索是這樣解讀的!」的感覺,這也是我最喜歡有謎團的故事的原因,我非常喜歡自己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後自己推理,然後享受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這款遊戲裡的謎團有很多,而且上述的第二~四種類型的都有,有的可以推測出來是怎麼回事,有的則是根本猜不出來,我在故事初期還寫了筆記紀錄遇到的疑點XDD但是這款最棒的是在他隱藏真相的手法,就像上面講的,作者為了讓觀眾很慢(或是根本不能)找出答案,就必須要動手腳設計故事走向,最常見的就是故意只顯示片面的訊息誤導人,比方說用不同視角來闡述,或者是將故事敘述的時間軸打散讓人誤會事件先後順序,而這款隱藏真相用了很有趣的手法,而且還用了三次,回頭看提示後再將一切連結起來會覺得真是有夠厲害的,我非常喜歡(是什麼手法這邊就不講了),而在這些真相揭開時前面的疑惑也跟著解開的那瞬間的快感真是棒極了,我個人超喜歡這種「原來如此」的快感。

  

最後來談談角色

  其實這款的角色,從一開始初期的印象到後面的印象都會轉變超級多,跑完之後回去看官網的人物介紹就會覺得呵呵(?),但這也是劇情設計厲害的點。

為了避免捏他所以這邊只能簡單講

 

アオイ

  本作主角,個性難以捉摸,也很不可思議,所有事件的起源。

  對我而言因為距離太遙遠是個難以產生共感的角色,可是那種輕飄飄的感覺還滿喜歡的。劇情表現常常會讓我不時想:「你這樣真的好嗎?」的角色

ヒナタ

  看起來調兒啷噹但各種意味上其實是本作少數的正常人,個性也很隨和好相處,不過該振作的時候不振作,在故事後段會想賞他一巴掌為他加油的角色。在其他人的路線裡影薄。

イツキ

  第一個讓我產生「以為最不正常的角色其實才是最正常的角色」的想法的角色。原本以為會雷他的個性,但他反而成為我在故事前後好感度增幅最大的角色。在自己以外的路線是個超級大好人,看到他出場都讓人安心。真結局很感人。

サクラ

  某種意義上來講很可憐的角色。很有前輩風範,可是有點變態。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那一個人。在劇情展開中不時會讓人覺得「先冷靜一分鐘再作決定會比較好喔」的角色。

存在本身就是劇透的某人

  本作良心無誤,我玩到後面好感度最高的角色。笑容看了很溫暖,一直默默在背後支持他人,直到最後一刻。會讓人想說「謝謝你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角色。

 

總結

  這一款做的很棒,作者真的很厲害,如果滿分一百我會給九十分,讓人不禁感嘆為什麼現在免費遊戲都那麼精緻啦。

  作者正在準備下一款遊戲作品,沒有意外以後也會玩,真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