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なる孤独と苦悩へ 感想
 
(前面的整體感想部分有小捏,但與故事核心無關)
 
 
整體感想:
 
一開始會知道這部作品,是在以前逛一些放遊戲感想的部落格時,偶然看到它的推薦文,不過會感興趣主要是因為內容有關諮商和心理學,我想知道作者會如何用這樣的題材寫故事,又會透過遊戲表現出什麼來。而事隔已久後,這幾個月我斷斷續續地終於把它玩完了。
該怎麼說呢……就整體來講這是個很好的體驗,作者對於故事情節和角色的刻畫都描寫深入,畫面的切換與音樂也運用得很好,讓人更能投入劇情裡,真要說的話,對遊戲系統的唯一不滿,大概是LOG回顧畫面一次只能顯示出一句話,導致我要截圖時不方便(我很喜歡截圖記錄),而且要回去翻找剛才哪個角色講了哪些話也有點麻煩。除此之外,我對這遊戲沒什麼不滿……大概就是某首歌的插入時機讓我感到很尷尬吧(?)
而這遊戲就如同官網上所寫的,透過心理學描繪了「人生」,講述了三個年輕人遇到的困難與內心糾葛,並藉由神秘的諮商師真琴的幫助,以各種方式使他們面對自己的心靈與周遭環境的障礙。但真琴並非只是單純地聽煩惱給建議,她在劇情中講述了很多可以用在現實生活的技巧,並以簡單、循序漸進的方式說明,所以我覺得這遊戲不單純只是講故事,這些心理技巧或許能夠讓遊戲玩家運用並改善他們的生活也不一定。
而且裡面講的東西也刺激了我自己的思考,使我在遊玩過程中不時停下來想事情。我玩這款所花的時間滿久的,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在自我問答XDD
不過,雖然遊戲裡有部分重心放在諮商情形的呈現與心理的探討,但這並非代表了它全部的重點,我認為,遊戲最重要的地方是在闡述人們的「選擇」,不論是聽了哪種諮商建議還是學到何種理論,會有這樣的未來與結局終究是自己的決定。雖然真琴給了三個人很多建議,但是真正做出行動也是他們自己,所以諮商和心理學部分只是面對這些選擇時可以參考的工具而已。
 
嗯,重點還是在人生,這是個講「人生」的遊戲。
 
最後的結局也讓我很感動,雖然內心對於一些劇情仍有些……疑惑?,但是綜觀整個情節會覺得作者的安排很好,我很喜歡,回顧一開始接觸的感覺,還真沒想到最後一章節會是那樣的展開。
不過要說值不值得推薦給人的話,我覺得……因為角色們的刻劃實在太深入了,比較負面(?)的場面也會讓人感到壓力很大,而且諮商和心理理論我個人雖然覺得有趣,但也一定會有人覺得生硬吧,所以這應該也是個見仁見智的遊戲。但反正我喜歡就是了。
 
那麼整體感想到此。
 
以下有捏。
 
 
 
 
 
 
 
總體部分在上面已經講完了,以下就細部來談我在遊戲中所感受到的東西,並分成三個大方向來談:
 
 
一、深入的描寫,非常深入的描寫
 
首先我想說:這遊戲時間比我預期的還要長好多。
雖然我是斷斷續續地玩,但是這遊戲的三加一個案例每個描寫都非常深入,光是最後一個案例我就跑了五個小時以上,從下午跑到了晚上還沒吃晚餐XDDD
而要說是怎樣的深入呢……這個遊戲透過許多的日常描寫來呈現出角色們平時的狀態,並直接或間接地顯示出其所遇到的問題,過程當中,角色們會有很多想法與內心獨白,再加上劇情不時穿插他們的過去經歷,使我看到最後會很能夠理解這些人物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思考,以及為何會有這樣的行動。
換句話說就是:全部的情節都很「合理」。
我覺得作者在塑造出一個個案時,將他們的生長背景、性格、家庭這些影響一個人思考的要素全都都仔細的規劃過,不僅讓整個劇情合理,也讓這些角色更栩栩如生,更有現實感。
 
這裡講點題外話,我很喜歡作者的一個表現手法,當角色在「……」的時候,要是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呈現方式會是在同個對話框裡「……(點滑鼠→)……(點滑鼠→)……(點滑鼠→)……」,要點擊之後才會出現下一個……,而不是單純的一個對話框一個「……」然後出現三次這樣的對話框。
這樣子的方式會讓我覺得,這個沉默的人知道他自己該說些什麼,卻什麼話也擠不出來,掙扎之下還是只能保持沉默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的表現手法。
 
不過,這樣細膩深入的刻畫也造成了一個(我個人的)問題:因為太細緻了,導致有些場面看得很令人痛苦。
尤其是真琴被霸凌的過去我看了真的差點受不了,劇情不是很單純的只顯示出她被霸凌的幾個現場,從國中到高中,從學校到家裡,一個個事件堆疊起來,再加上她的獨白與心境轉折,從一開始抱有希望到後面身體不聽使喚無法出家門,真的是……讓我看得也好難過……
我沒有過這種經驗,但是因為我比較容易有共感,所以……不過,我並不因為這樣而討厭這遊戲,相反的,如此逼真的描寫與循序漸進的情節安排個人認為非常妥當,作者真的寫得很厲害。只是有點慶幸不是在之前的低潮期玩,不然心情一定會很受影響XD
 
 
二、諮商方式與心理理論的個人感想
 
再來我想談談這遊戲的其中一個重點:諮商與心理學理論。這兩者是我讓我在遊戲當中不時會停下來思考、想事情想了了很久的最大因素。
不過我在玩遊戲前,對諮商的認識其實只聽過一次相關的演講。後來,在遊戲跑完後,除了我自己有興趣外,也因為想為了驗證裡面的內容而翻了兩本諮商相關的中文書(有一本完整看完,另一本只是粗淺的瀏覽)。
在翻書的過程中,我越看越覺得作者應該是有作過很多功課。
真琴做為一個諮商師的行為描寫,跟我在書中讀到的很吻合,會在事前先說明諮商注意事項,會站在委託者的角度思考、提出建議,與他們建立信賴關係,而且在詢問的過程中也讓人感到很有同理心,也會嘗試讓委託人自己揭露更多事情……搞得我也想被真琴諮商了XDD
雖然在後面知道真琴是幽靈的時候,曾讓我懷疑行動仍有侷限性的她真的能夠扮演好諮商師的角色嗎?但是作者厲害的是整個遊戲構成的設計,讓玩家看完真琴幫助的三個個案後,再告訴我們她的真面目,讓我能夠自然地就接受她雖然是幽靈但諮商卻做得很好這件事。
不過,現實當中並不是每個諮商師都像真琴那麼好就是了……(廢話)
 
再來,諮商過程中真琴用了很多理論來幫助受諮商者,其中最常提到的應該就是「觀念」了。
就我在遊戲裡的理解,這是指人們在自己內心裡設下了規則,並在無意識中限制自己並要求自己的行為須符合如此規則,所以她常常運用「XXX有什麼不可以嗎?」「XXX又有什麼關係」這樣的方式讓別人找到內心的「觀念」,並嘗試放下這個觀念。
不過有趣的是,雖然我用日文搜尋時看到很多結果,但我在中文書本中找不到「觀念」的用詞(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翻的都是諮商的書,或許心理學相關書籍會有?),比較接近的應該是「內在規則」,是指一個人在思考的時候無意間以外在社會的規範作為標準,例如發生A事件,以B的模式來思考,所以對C結果產生主觀的看法,而造成負面的感受,可是這個B是個不理性的信念……這感覺跟「觀念」很像。
 
不過,其實這個破除觀念的作法我原本有點質疑,雖然說如此自問確實可以更釐清自己的內在思考、查覺到真正的想法,並破除自己設下的規範,可是當初看到時,我有種……好像錯都是在自己、有種鴕鳥心態的感覺……我接下來將解釋為什麼當時我會這麼想,還有現在是怎麼想的。
 
首先,我認為一個人會產生「反應」一定都是存在著外在的「刺激」,而今天面對刺激有了一些情緒反應時,用觀念的破除讓自己不在意這些刺激、進而使自己不再感到這些情緒,這樣子改變思考方式、讓自我能夠接受的作法,我覺得……好像是在否定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我不喜歡否定自己的感情,也覺得自己內在的規範一定有其存在意義(為了某個目標而想要這樣子做,希望自己怎樣的人等等),所以,我會比較想要跟這些內在「共存」,而不是「破除觀念」。
同樣的,破除觀念後,造成反應的這些「刺激」會消失嗎?不會。所以,假設我明天要去約會,但很擔心會下雨,這時我用這個方式讓自己覺得下雨也可以,那麼,難道我就不用準備雨具了嗎?那萬一我懶得準備,告訴自己淋濕也可以,然後就可以放任自己感冒嗎?我想不會吧。所以,我覺得不改變外在、不試著做什麼,而只是改變自己內在的想法,就只是在自欺欺人罷了。
 
然而,雖然我有上述的疑問,但我想了想之後又覺得:我會有這些疑問的前題是,發生事情時我能選擇做些什麼來處理。但並不是所有事件都有辦法被解決,自己的心情也可能因受到重大影響而使無法作出行動。而會去諮商的人一定是有什麼想解決但無法解決的事情,才會找人求助,他們可能也會自我檢討、自我批判,心理方面受到很大的壓力,就像是遊戲中的角色們常會感到自責,所以,利用觀念來改變自己的想法,其實是讓當事人放開的一個很有效的方式。
所以,我現在其實是認同這個做法的(只是自己應該還是不太會實踐)。而且退萬步言,諮商或心理學本來就很多理論了,觀念只是其中一個而已,而在諮商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對當事人有效的方式,所以,重要的不是我能不能接受,反正遊戲裡的個案有效就好啦。所以……以上都可以當我沒說(???)。
 
話說,我好在意作者是參考了哪些書本的喔……遊戲的官網沒寫參考資料,而最後製作名單在跑的時候,因為我哭得唏哩嘩啦的所以根本沒看仔細,然後現在我又懶得重看了所以ry
而且就算知道參考資料的來源,日文書我可能也難以入手就是了。
 
 
三、人生死後才開始?
 
最後,這個故事雖然情節合理,但在主題上我認為有很大的問題。
那就是:劇情在談人生,但是真琴真正活出自己,卻是在死後變成幽靈時。
 
當然,真琴即使變成了幽靈,卻仍保有自我意識也能夠自由行動,也算是跟活著「差不多」。可是現實世界中,沒有人能保證我們死後會變成幽靈,在遊戲裡描繪的幽靈型態是虛構的,而整個遊戲劇情如此現實,講霸凌、講升學、講家庭、講友情……然後最後揭露真琴的真面目是幽靈,然後說她雖然生前過的很淒慘但現在很幸福,最後讓她說「親愛的孤獨與苦惱,謝謝你們,再見」,這……我覺得故事真的寫得很好,但是也覺得好……矛盾。
假設真琴自殺後就這樣死了,沒有後續,那她最後也不會講出那些話,也就是說,真琴要得到幸福的「前提」是變成幽靈,可是幽靈卻是「不現實」的存在,但真琴與其他個案遇到的困境卻又是如此的「現實」,有種……故事內部的價值矛盾的感覺。
或許作者也察覺到了同樣的問題,所以整個劇情編排上,先讓讀者看到三個個案受諮商的過程,讓讀者接受真琴的存在後,再進一步說明真相說她其實已死了,會讓人很容易就接受這些情節的安排。
而且就算我有這樣的想法,但我覺得這不會影響這個故事的精彩,作者真的寫得很好,只是我以太過於現實的角度來看就是了……
……其實這可能只是我看得太認真、想太多了。明明不要去在意,純粹享受劇情就好了……嗯~~結果我自己也很矛盾嘛!
 
 
四、總結
 
當然,上述都是我主觀的看法,我是非常喜歡這個遊戲的,這些疑惑都是些無關緊要的小事。
不過我原本以為這篇感想會只寫了最前面的整體部分,真沒想到會講了一大堆主觀的想法。但我認為,會讓我有很多想法的就是一個成功的遊戲,所以不管怎樣這遊戲成功了(???)。
而且啊~真的好久沒有遊戲讓我哭那麼久了!最後大家一起拍手迎接真琴的那一瞬間我就哭了,然後就一直哭到故事結束後還在哭……(所以我覺得那個插入曲放在那邊有點尷尬,我一邊掉眼淚一邊看他們演奏歌曲,這感覺實在是……)。
 
唉……總之真的是很棒的遊戲,不僅題材有趣,描寫深入,橋段與情節的安排設計的也很厲害,我也順便刺激了自己的思考,真的很慶幸能玩到這款遊戲。
我還活著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