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半部分應該無捏)

IG社第二部作品,承接上一作風格,本款也壟罩著陰鬱的氣氛,配上背景音的爵士樂還有畫風的呈現,使本作的整體氛圍也十分有特色……然而,最重要的劇情部分……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寫得不好。這部只有「懸疑」,推理實質上不重要,真相也沒有其價值,更重要最重要的是:劇情不好看(尤其是故事後期)。
不過,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很多很厲害的推理才算好故事,然而,這故事過程毫無快感,看到最後只覺得:喔,這樣喔……。但是就算不管謎團的鋪陳和論理過程好了,這個遊戲的劇本邏輯也充滿了匪夷所思的地方,雖然也有可能只是我太敏感啦……反正這讓我對本作很失望。

 

總之,如果你想追求有價值的推理,或者是想追求一步步解開真相最後所有的內幕曝光那樣的快感,可以放棄本作了。但是如果是喜歡IG社的氛圍,只是想享受氣氛的話,可以試試看。因為不僅是其他畫面音樂的呈現,主角不斷自我懷疑,無法信任自己卻又無可是好的狀態我覺得寫得不錯。而且坦白說,我跑遊戲到故事中期還沒進個別路線的時候,其實頗喜歡這款的,結果跑完一個主要角色的路線時就讓我開始困惑,之後越跑越不明就裡,到最後全部跑完只剩下搖頭嘆息。
再多提一點,這款比起上一作的獵奇度下降非常多,我還覺得沒什麼印象,所以想玩IG社作品卻又怕獵奇的也可以試試看。

推薦攻略順序:……我也不知道怎樣攻略會對本遊戲印象比較好,可能先配角再其他主要角色的吧


(以下有捏)

 

 


客人啊!買音樂加CG,附贈你劇情喔~
當一個故事的劇情充滿了讓人欣賞的點,一些小缺點都可以看做只是些小瑕疵。但是,反之亦然。這個遊戲就是如此。
當我對這遊戲開始抱持著困惑與懷疑,隨之而來的各種內容都很容易讓我產生不滿,哪怕只是些小問題。所以,接下來談的東西充滿了我的個人的主觀負面看法,可能很多部分客觀上會讓人覺得只是個小事為何要在意?但是,許多小事累積起來就變成大事了。

……先講個題外話,寒蟬這部作品,正常人在前面幾章不會想到有羽入的存在吧?但是即使後來知道有這種超自然的要素在,還有神秘的病症,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因為他敘述人心還有羈絆與信任,描述夥伴們如何突破重圍的過程很讚。
所以我認為PP這部作品最大的敗筆,不是在那個超乎想像的能控制人心的武器,也不是綾音違背「常理」卻反而抵達真相的推理(美華夏你怎麼那麼可憐),而是在他的劇情沒有吸引力,太過於薄弱了。本遊戲最核心的問題是要:「論證主角的有罪與否」,最後的最後卻不是用論理和腦袋解決而是用打架,而且還是別人在打,主角不知道來幹嘛的。而整起事件的真相也根本不用認真思考,雖然說故事裡角色活在五里霧中,但就讀者俯瞰的角度而言完全「就只是那樣」。再加上很多邏輯很怪的劇情,唉……

先講講我的攻略順序:美華夏→千花→璃寶→柚芭→久遠→綾音

一開始的美華夏是我不看攻略偶然跑進的路線,但是看完大失所望,就直接去找攻略來看一個個跑了。想從配角開始再慢慢進到核心……原本以為是如此的……
唉不知道要從哪裡說起,只好分點分段敘述了。


一、主角的處境

主角的心境算是我覺得本作處理的最好,也算是最有意思的部分。主角本來就是一個小混混,因為小時候失去家人又沒學好結果常常跟人打架(……雖然劇情裡常打輸),但也正是因此才使他難以相信自己沒有殺人,再加上,即使他是受到那個神祕武器控制的,對他而言還是等於自己下的手。這兩點把主角逼到很大的絕境,即使旁人不斷推論出事情的疑點,但終究沒有直接證據可以否定他所犯下的罪,造成他在本作裡很多的時間處在茫然若失的狀態。
……雖然也可以說這主角很沒用、都不振作點啦,但是完全不記得當下的記憶、自己又無法相信自己,那種不安的感覺我覺得寫得還蠻深入的,至少可以讓讀者體會到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讓整個遊戲的氣氛變得更沉重。
話說其實我本來很討厭這主角,動不動就打架,看了超煩,受到別人幫助那麼多還不珍惜自己。只是他處境真是有夠可憐而且都被玩弄在手掌心讓我不禁同情起他……連最後要想辦法證明自己的無罪都是如此被動:被友人警察叫去一起找證據然後看著他死掉,陷入久遠的圈套而跑去大樓、被要求一起去破壞那個武器,最後在大樓裡毫無用處只能看護堂與黑道老大纏鬥,也一直被久遠瞞在鼓裡完全不自知,真的就是超級符合這個遊戲名字「操リ人形」,真不愧是「主角」,真的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操リ人形」。

二、久遠的真意

接著說到本作最神秘的角色久遠了。她很厲害,我本來對她的好感度是80分,看完conductor劇情後對她的好感度變成-80分。
我啊,我真的是本來超級喜歡她跟主角的對話方式,那種輕描淡寫卻又逐漸跨入對方領域的那種刺探感真的很棒!我好喜歡!……結果……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都是久遠充滿目的性的接觸,原來我被她給騙了!可惡!!真的是心情很複雜……但這還是不會改變我喜歡那些對話的感覺啦……而且,雖然我討厭她,可是我還是很喜歡她(???(講起來充滿矛盾)。
應該是說我討厭她本人,但喜歡她在整個遊戲中的表現吧。
基本上她是本作最大黑幕,而且到了最後仍然沒被懷疑,安然脫身,如果沒有conductor線的話,根本無法知道她的真實想法。而這個路線是在攻略完其他角色後才會出現的,所以,也可以說是這編劇故意讓讀者到很後面才知道久遠的真實想法,這做法應該是見仁見智,但坦白說我自己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雖然因此讓我討厭久遠,可是如此安排卻賦予了這個角色特殊的地位,更呼應了這個遊戲的名字,因為她才是在背後操控所有這些登場角色的人。
然而,我對於本作感到疑惑的是,在conductor線中可以知道她因為璃寶在她面前跳河自殺、讓她想起姊姊,才對這起事件有了罪惡感,才想要解決那個武器,可是,璃寶自殺這件事情只有在她的路線才有,那麼其他路線的久遠是怎麼想要破壞那個武器的?明明一直想要改良、一直想利用主角。所以這也是我覺得這個conductor線很莫名的一個點,因為這線簡直是把久遠路線和美華夏路線合在一起講,但我們明明是分開攻略的……
……不過,我覺得久遠想破壞兵器也可以有很多種理由啦,例如已經沒辦法擁有那個武器的掌握權了,倒不如先破壞掉,反正自己還可以重做一個;或者是純粹對整個組織的作法很不滿,覺得自己已經失去自由,想要脫身;又或者是:反正自己很容易就可以控制人心了,這武器不要也沒差。

三、有價值的死亡與廉價的復活

整個遊戲最讓我興奮的橋段,是綾音在故事中期死掉的部分。
原本以為進到了綾音路線,兩人開始交往然後要進展順利的時候,突然來個出期不意,讓主角疑似殺死了綾音,然後進到真正的OP,當音樂響起的時候真的我完全鳥肌了,超級興奮,超喜歡這邊。而且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之後還有綾音路線可以跑,就以為綾音註定會死在這裡,還想說「哇,我還以為是第一女主角,竟然是犧牲者之一!」
不過,到遊戲最後,我還真的希望她就死在那裡……
因為最後出現的綾音路線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鬧劇。
所有的事情進展超級順利,最後的老大還在綾音曉諭(?)下自殺,讓人不禁覺得:那其他路線的主角為何要那麼累……雖然感覺這路線也是一直在暗示「可能只是一場夢」,而既然是夢,那誇張點似乎也可以令人接受?但是,要拯救綾音、不讓她犧牲,就只能用如此「理想性」的故事給她一個好結局嗎?這不就間接代表任何「正常」情形她不會有好結局嗎?如此一來不是更凸顯這角色的悲哀嗎?就代表「正常」情況她一定要死。那你幹嘛給我這種希望讓我進到她的路線……
或許以上這也是編劇的用意,想讓我們感到更無奈。但問題是,這還是本作玩家最後一個會看到的路線喔!全部跑完了,重新開始攻略,進到這個路線,然後你給我看這個???我原本還以為會主角開無雙解決問題,或者是所有角色齊心協力一起對抗黑道老大,又或者是久遠的真意被揭發,然後與主角等人正面對決。結果你竟然讓我看這個???「最後」一個路線讓我看這個???整個遊戲氛圍如此嚴肅,大家都拚了命活著,然後從遊戲最初重跑進入新的路線然後你給我看這個「硬來的」Happy end???
唉……所以我覺得綾音真的有夠可憐,而且她在這路線裡莫名有自信的模樣又一直讓我對她不爽……害我現在也不怎麼喜歡她……
當然這也見仁見智啦,一定會有人喜歡這樣的設計,最後來個完美結局大團圓。可是對我來說,一個故事「最後」給讀者看的東西可以是整個故事最後的「舞台」,結束了就沒了,可是你最後給我看這個……那還不如當作補充劇情放到extra裡面然後讓玩家自己點進去看,不要放進本篇裡。

四、「就只是這樣」的真相、「不重要」的真相

對,真相就只是這樣。其實一般玩家很快就能知道事件的輪廓了,反正一定是主角被誣賴、被捲入事件、真兇是那個組織。所以最後在大樓裡正面對決的時候,實在是完全沒有意外性。真的是看到最後就「喔,這樣喔」。而且我上面也講過了,這劇情的問題點不是那些超自然的事物,而是如果劇情寫得精彩就好了。
前面推論一大堆,一直討論到底是不是主角下的手、到底是誰設的局,可是最後對決的時候卻是兩個男人在打架,主角在旁邊看……說到底好了,整個故事的推理情節就是主角在「自我安慰」,自己說服自己沒有殺人,而是別人設的局,問題是這在「現實」沒有用,到最後那些推論那些思考卻比不過打架打贏別人。主角不斷的自我質疑,然而最後的最後他卻不是靠「自己」相信自己沒有殺人,還需要兇手直接承認、靠外力幫忙打架打贏然後找出具體證據與真兇。不覺得很無力嗎……
還有關於「真相」我覺得很奇妙的一點,關於到底是不是主角殺死綾音這件事,在他和美華夏與久遠三人的推論裡,主角逐漸開始確信自己沒有殺人,並在日後與琢磨去找相馬葵的時候從她口中獲得證實。但是,在久遠路線中,相馬葵卻表示不是她殺的,而是她用那個神祕武器控制主角殺人的……。問題就在於這個事件的真相根本兩種說法都說得通,那根本就代表這個事件的真相「不重要」,不重要到不同的路線可以有不同說法……當然也可以說不論是親手或是靠兵器,都可以算是相馬葵「她」這個人殺的,所以怎樣都說得通,但是事件真相到底如何呢?到底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不重要啊,因為重點只在:綾音死了、相馬葵害的、主角可能有關,然後劇情只在「主角可能有關」這部分作文章,用這個來展開故事,可是背景真相實質上卻不重要……

……其實很有意思的是,在開始玩這款之前,我剛把四大推理奇書全部看完,而巧合的是這遊戲裡也提到了其中幾本,所以更讓我認為編劇根本不是想照本格推理走(如果他真的是想寫推理的話啦)……又或者是,他其實是想跟這幾本小說致敬也不一定?
我這樣一想覺得好有可能喔……腦髓地獄的神祕精神干預,黑死館中一大堆奇妙的打迷糊仗的錯誤推理。而且其實本故事裡也提到了嬰兒出生哭泣的原因之類的話,這腦髓地獄也有。
而且,腦髓地獄其實就是在講一個人受到暗示後失去原本的理智,失憶之後不斷探索過去,以為自己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卻發現自己還是在兩個精神科教授的擺布下,也還真是「操リ人形」。真是合理懷疑這編劇是在閱讀了腦髓地獄後,也想玩這樣的劇情而寫出這故事的……

五、神秘的合理性
這個我就不多談了,直接呈現出來我看到的東西。

美華夏路線與柚芭路線:主角與警察一起去一間宅邸找證據,途中被相馬葵發現,經過一番纏鬥,琢磨身中多發子彈,可是他卻不管身體的傷,硬是要主角不要在意,兩人就繼續找證據,然後找到了關鍵物品後,琢磨在主角面前死去。
柚芭路線:主角發現相馬葵想找他周遭的人的麻煩,覺得其他人危險了,結果先跑去確認距離位置最遠的久遠平安無事,再去確認柚芭狀況,才發現她被帶走了。而沒有先去找柚芭的理由是因為:早上才說過話,直覺覺得她會沒事。
綾音路線:主角和綾音就一起去相馬葵的宅邸找人找證據,兩人的武器只有一把刀。纏鬥途中相馬葵不知道被外面的誰射殺,然後也不去確認外面的是誰,也不擔心自己也被射殺,兩人放任屍體繼續搜索房間。最後,組織頭目竟然就不嘗試抵抗就自殺了......大家就突然回到平凡的日常,可喜可賀。

當然還有美華夏路線也是兩人莫名有勇氣去大樓救久遠、結果美華夏被凌辱後竟然還要跟著主角一起去找出那個兵器……

……其實呈現下來好像沒有很多,哈哈。果然是我自己太敏感了。

六、總結

照慣例我應該還要個別談每個角色,但我不想再花時間在上面了……
另外我還很在意相馬葵和護堂間的關係著墨太少,明明相馬葵是讓主角陷入這種處境的關鍵人物,但是對她的刻劃實在太淺了。更讓人感覺這主角和身旁的友人真是有夠衰,如果主角沒被相馬葵看上,事情就不會演變到這樣的地步了(當然也有久遠的問題啦)。
唉……如果愛的反面是漠不關心,那我想我是不討厭這款遊戲的,否則就不會寫那麼多文字了。
其實,如果不要認真看的話,這遊戲也算是個有趣的故事啦,大家從頭到尾都被玩弄在手掌心,完全符合標題名稱。就是因為我期待太高看的又太認真然後最後剩下滿頭問號。
而且我是真的很喜歡這款的音樂,OP好聽,BGM也真的很棒。然而我跑完綾音路線時一邊抱著複雜的心情一邊聽那個ED,真的是覺得……太可惜這些音樂了……

好,總之就這樣了。我終於知道為何這作感覺沒有IG社其他作品來的熱門了。但是也是個很有意思的體驗就是了啦。

攻略時的紀錄

https://www.plurk.com/p/mvoa4f

https://www.plurk.com/p/mvolen

https://www.plurk.com/p/mw05gl

https://www.plurk.com/p/mzfzay

https://www.plurk.com/p/n1a1xr

https://www.plurk.com/p/n1ah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