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カルタグラ~ツキ狂イノ病~ 感想

 

Innocent Grey第一部作品。

 

  由於喜歡帶有懸疑色彩的作品,也喜歡看描寫人性慾望的故事,使我對於Innocent Grey的遊戲感興趣很久了,一直默默想著要找來玩,這次終於買了集結四部作品的パラノイア,打算照順序把這家的遊戲全跑一遍。

  而在結束了這款遊戲之後,深深覺得自己沒做錯決定,故事的呈現及演出,還有高質量的CG圖,到了最後結尾看完真是會大呼過癮,儘管個人覺得有些部分描寫不足,但PS2版似乎已經有了改善,也新增了許多結局,如果不在意H場景和獵奇畫面都被神隱的話,個人覺得跑PS2版故事會比較完整。儘管這麼講,我PC版玩完也覺得很滿足了,也使得我對接下來的其他作品感到期待。

 

(以下有捏他)

 

  因為我只有玩PC版的,這邊感想以PC版為準。

 

  故事圍繞著連續發生的獵奇殺人案件與一名女性的失蹤。主角高城秋五接受委託,尋找一名叫作由良的女子,而她正巧也是主角前往戰爭前曾經交往過的對象。但在追查時,主角也被捲入了殺人事件之中,而在他慢慢抽絲剝繭之下,這兩個看似無關的事件竟漸漸地產生連結……

  不過理所當然玩家早就看得出來這兩個事件有關啦~(喂

  其實,雖然看似有各種迷團,但本作的推理要素我個人覺得還好,雖然藉著劇情展開慢慢揭發真相,可是以我們讀者的角度來看,其實有很多東西都可以事先猜出來了,例如由良跟獵奇殺人事件有關、還有犯人和真正的黑幕是誰等等,很多地方都有flag,我想,常看這類作品的人應該能猜得出來吧,實際上我們無法推知的只有決定性的證據而已。

  ……雖然我講得好像很厲害,但還是有些東西沒猜到XDD像是那個修女第一次登場時我完全沒懷疑,還想說這遊戲真用心過場一下子的人也有立繪,結果看到七七解釋的時候才「啊」。還有被埋起來的人的身分,我一直搞不懂被埋的人是誰,還想說由良+和菜+被埋的人怎麼會有三個,難道是和菜雙重人格嗎,還是由良其實有兩個人,結果,原來被埋的人是偽裝的替身……我竟然光看警察和時子的證詞就信那是由良了……明明在序章由良埋屍的獨白就有提示了(打死人的時候說:太好了臉沒歪掉),大概只有我那麼單純的人會被騙吧XDDD這類作品看多的人應該會比我更敏感就是了。

  儘管這麼說,感覺上本作沒什麼推理空間(加上有些重要的資訊,例如馬車裡的血腥味、有島刑警的背景等,玩家無法得知),但懸疑的氣氛卻很足夠,會想要趕快看接下來到底會如何發展,玩的時候覺得超興奮的!整個遊戲的演出也很有快感,主角將故事中的散布的線索用他自己調查到的東西串起來揭露真相,還有七七質問主角、代替主角揭發由良的陰謀,一連串看下來還是很爽快的,我看這些劇情的時候真的很愉快。

  不過本作的重點,應該也不是在推理案件本身,而是犯人背後的動機以及想法。

  

  由良從小被家人冷眼看待,又因為錢而被賣去做實驗,在承受著這世界的惡意時,遇見了唯一對她釋出善意的主角,但主角卻因為戰爭不得不離開,讓由良再次變成了一個人。

  她憎恨著自己的命運,並一心想挽回主角的心,於是當上千里教教主讓手下的人殺掉接近主角的女子,而且暗地裡想調換自己與和菜的身分,一切的動機就是想和主角在一起,一心一意思念著他,整個故事背後的起因全是她發狂的慾望所構成……雖然很想這樣講,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這可怕的殺人事件,大多數被害人都是為了要迎合千里教預言所產生,而獵奇的模樣除了要迎合預言所說的內容外,也加上了修女和赤尾偏執的情感,實際上由良自己想殺的只有凜、楼子及和菜三個人而已……也就是說,儘管殺人事件背後有由良在,但她實際上想殺的只有那三位,其他都是赤尾主導,再加上故事裡大部分情況又是由良沒現身的狀態下進入結局……

  所以綜上所述,我覺得,儘管這故事裏主角應該是她,但她存在感超級低……除了上面說的有其他人搶戲外,或許是因為想要隱藏「事件背後有她」的關係,對於她的描寫也非常少,只有到了真結局才能聽到她的自白、理解她的想法,問題是,一般玩家也早可以猜得出來真兇是她了啊……當然,如果把由良和赤尾的狂氣合在一起看、把他們一起看作這慘劇背後的操盤手,這樣的話就會好很多了,可是由良應該是要與表女主角的和菜互相呼應的存在才對啊……

  (但是,這描寫不足的部分在PS2似乎有改善了。)

  另外,或許是因為我接觸很多東西了,對於由良和赤尾的作為還有修女的慾望都沒有特別感到震驚,個人問題就是了,但要表現出這遊戲主旨的愛、狂氣還有靈魂的煉獄,他們的處境已經很足夠了,就像上面所說,遊戲重點應該是犯人背後的動機,要理解他們的想法才能完整的體驗了這個故事,和整個悲劇的起因。

  ……雖然感覺就遠因來講都是主角害的就是啦,誰叫你要在那邊留情(喂),可是說到這個,這故事還有很多沒講明的部分耶,例如,為何在主角的回憶(夢?)裡由良會掐著他的脖子、一年前因某事件辭去警察,那事件是什麼、凜被抓走的手法是什麼,更重要的是,為什麼主角在戰爭回來後沒有直接去找由良呢?這點完全沒有說明,只知道主角很對不起她而已,你好歹也解釋下為何要放她不管吧……

  不知道在FD會不會有說明。

  還有,ツキ狂イノ病我看中文翻譯是「月狂病」,害我以為由良有染上這種病,可是遊戲裡根本就沒有,所以ツキ指的應該是憑き物的ツキ才對吧。

 

 

  好,OK,對於這遊戲的疑問差不多都提完了,雖然好像抱怨很多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感覺好像沒什麼說服力)

 

  這遊戲最棒的部分,就是故事情節的安排所造成的整體效果,藉由插入各種劇情讓玩家也跟著主角感到緊張,有時重要的情報又不講清楚,故意讓玩家的心懸在那邊,這種感覺我還蠻喜歡的XDD,本來,我有點受不了這樣子先繼續劇情再回過頭來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的倒序法,可是遊戲到後期竟然讓我習慣了也讓我喜歡上了!所以我覺得編劇的手法很不錯。加上這遊戲的CG圖超多,藉由CG圖的穿插和移動讓畫面變得一點也不死板,不過,竟然會有遊戲有那麼多CG,這樣會害我以後玩其他遊戲時會覺得CG不夠啊XDD

  對了,還有啊,在最初故事開始時飄雪連接到OP的插入,還有最後結局時保持著同BGM和同背景回到主選單,這些連結都讓我感受到了這遊戲的巧思,我非常喜歡這種手法。在最後故事結束時的那種開放感也很讚。

  所以就整體呈現的方式來看,我覺得這遊戲真的很棒,很享受玩這遊戲的過程。

 

  附帶一提,我跑的路線順序是:初音結局→各種BadEnd→和菜結局→真結局

  其實本來是不想靠攻略跑的,自己跑完初音結局後,第二輪就嘗試看看不同選項,沒想到疑似進入了和菜路線,才跑去看攻略,發現我真的進了和菜路線XDD如果沒看攻略,我就會直接先跑完兩個好結局了XD但是這種遊戲,通常推薦攻略順序都是把好結局擺在後面的對吧,所以就在跑和菜路線的途中趕緊打住,去跑其他壞結局了。

  但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只有初音及和菜有好結局……

  在還沒看攻略前,我還一邊看劇情一邊想這些女孩子都好可愛,不知道要先攻略誰好呢~^^,結果一看攻略發現好結局如此之少就感到非常意外,然後再得知無法救凜之後就心碎了(遠望)。我真的沒有料到凜注定會死……真的是太讓我受打擊了,還有楼子也是,因為她很晚才登場,本來我還懷疑她和案件有什麼關係,結果竟然是被害者……

  單就個人情感來看,他們的死讓我很難過,但是就故事整體構成來看,我覺得這劇本敢賦死角色其實真的很棒,想要帶給玩家的震撼有成功了,同時也間接表達出了由良的狠心及對於主角的執念。死亡這個要素,可以被運用得很廉價也可以被運用得很深植人心,而這遊戲確實讓他們的死烙印在我腦海之中了。

  ……可是我還是好想攻略凜喔……期待FD

 

  這遊戲的女角喜歡程度大概是這樣:

  和菜>七七>初音>凜>冬史>羽雀>時子>楼子>>>由良

  雖然有程度之差,但我都很喜歡就是了,除了由良我無感外,大家真的都很可愛……可惜有些人無法有好結局……

 

  和菜基本上就是這個遊戲的光(?),她的存在本身就足以帶給人活力,開朗、熱心、直率又積極,又會為他人著想,這麼棒的女孩子我竟然還曾經懷疑過她ORZ(揍自己),都要怪那個OP,看和菜走在火之中還想說她會造成什麼慘劇,結果也沒有!OP詐欺啊~雖然我喜歡!(?)

  不過最後由良要殺她時,我覺得那邊有點……和菜竟然說自己已經活夠了死了也沒關係,這也未免人太好了吧,到了很不可思議的境界,雖然應該是要造成戲劇效果而已。

  話說回來,在跟主角告白那邊,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快就喜歡上人家了XD而且再想想,這遊戲眾女角對主角的好感度幾乎一開始就很高啊XDD不跑戀愛劇情是可以省點空間就是了啦,而且本作重點也不在談戀愛……吧?(由良在背後看著你)

  我第二個喜歡的角色是七七,她的個性雖然應該會有贊否兩論的情況,確實不怎麼惹人喜歡,但我覺得很棒(?),非常棒(?)沒辦法用言語多說了,反正就是覺得很棒(毫無語彙力)

  但我好希望有七七的好結局啊,後來是有查到PS2版裡有就是了。

  我也好想要冬史和凜的好結局,羽雀的雖然也想要,但是她在故事裡的定位比較不像是會和主角談戀愛的人。冬史認識主角那麼久,這麼信任主角又幫他那麼多卻又不求回報,我好想給她幸福啊……還有凜也是……時子也是……楼子也ry

  時子真的是很可憐,從頭被利用到尾,最後心願也沒達成,楼子至少還有幸福一下子……唉,這遊戲的角色真的都好慘。

  不過個人認為遊戲裡最可憐的應該是小雪與芹這對姊妹了,故事裡登場次數超少就算了,最後又被殺掉,而且我一直不明白編劇在最後殺掉他們的用意,就算不殺掉也可以吧?如果是要呈現出由良的心狠手辣,光是之前的殺人事件就夠了啊……

  所以說初音有好結局真的算是運氣很好XDD雖然就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心意開花結果的普通結局,可是在這種劇情下,這種平凡的幸福才是真正難能可貴的啊。

  其他角色也寫得很好,每個人都很有特色,我還蠻喜歡那個章魚燒大叔的,每次都無法不去買他的東西(所以難怪進不了bad end

 

  應該講得差不多了,想講的都講了。

  整體下來玩這遊戲真的是很棒的體驗啊,也很期待之後會跑的FD,不過要先把下一作PP玩完。

  那麼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