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R.U.R 〜ル・ル・ル・ル〜 このこのために、せめてきれいな星空を 感想

(前言部分沒有捏)

前言

  當初會玩這款遊戲,是因為看了故事背景後覺得很有意思,很想知道這樣的劇情會怎麼發展,迎來怎麼樣的結局,再加上,畫風我非常喜歡,算是我玩了很多遊戲裡面最喜歡的一次畫風,所以就決定玩了,結束之後整體而言算是很滿意,是個很不錯的作品。

  不過,玩這款的過程其實讓我心情複雜,有很多非常喜歡的部分,但是也有很多劇情上我很糾結的地方,導致我玩的過程可以說是像坐雲霄飛車般七上八下的……主要是因為我的個性很容易找劇情奇怪的地方吐槽,一有個看不下去的點就會唸幾句,然後這遊戲太多讓我「看不下去」的內容了。然而,如果是把它單純當作「看故事」來看的話,就會好些。(事實上整體遊戲的氣氛也是在說故事)

  但不論如何,這款有許多特別之處,將童話與SF結合所造成的氛圍算是我評價很高的一點,不時穿插的旁白和詩詞所營造的感覺我很喜歡,畫風一直維持的很好沒有崩,歌曲和背景音樂也是十分優秀,甚至主角還有語音,連內心獨白也有,這還是我第一次玩到主角有全語音的遊戲,這點很值得稱讚。但是,故事層面倒是見仁見智了,我覺得這遊戲不論是角色還是各個路線都「太有特色」,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的人會非常無法接受吧。

 

推薦攻略的順序:建議從喜歡的角色開始攻略起,其他隨意

因為個人認為,先攻略別人的話,可能會影響之後攻略自己所愛的角色的感覺,所以先攻略喜歡的再說XD

 

最後

此作品推薦給:喜歡SF作品的人、對機器人題材有興趣的人、對未來的世界有興趣的人

此作品不推薦給:看到故事展開不合己意或為裡面角色打抱不平很不爽會看不下去的人(?)、討厭正太主角的人、討厭太多H場景的人

 

 

(那麼以下有捏)

 

 

  先來談談跟劇情無關的

  這款最讓我滿意的是在氣氛營造的部分,這是個未來的故事,場景在一艘太空船(移民船)上,如此科幻的內容,卻是以童話這種感覺與科幻距離遙遠的方式呈現。一開始,就會有個法文旁白訴說「很久很久以前……」來做開場,而這個旁白在整個故事裡都會不時出來說著「現在先稍歇片刻,讓我們看看過去發生的事情……」「至於結果如何,又會是另一個故事了,讓我們回到本篇……」等等,帶著故事前進,就宛如是說書人般,好像真的在替我們念著故事一樣,同時,在故事途中又會穿插一些別的詩詞,像是鵝媽媽童謠、小王子的內容,暗示著故事接下來的進展,或是反映了剛才故事中發生的事情,這些所造成的童話色彩非常強烈,而且明明是「未來」發生的事,卻是用發生在很遙遠的過去般的語氣說著(旁白說過:「這其實是未來的故事,那為什麼要說『很久很久以前』呢,那是因為自古以來故事都是這樣作為開頭的」),這種很不可思議的氣氛我很喜歡,可以說是本作我最喜歡的一點。

  事實上,本作很多設定都有參考其他作品,除了剛才提到的詩詞有小王子等的內容外,還有參考許多過去的科幻或其他作品,來為遊戲裡的設定命名。詳細網路上好像有這邊就不講了(喂

  而這作的音樂真的很好聽,有些配合人聲非常有氣氛,戰鬥用的BGM也很有緊湊感,更不用說那個ED了,我很喜歡這款的ED,在還沒開始遊戲前就聽過了好幾遍XDD其實這個ED的歌詞有參考了一首叫做Daisy Bell的歌,而這首歌其實就是世界上第一首由電腦唱出來的歌(詳細可以去估狗)!當我發現這點的時候,覺得這遊戲安排的巧思真是太棒了,加分非常多。

  說真的,畫風、音樂、故事氛圍我都給很高分,反而是內容……有些我真的很不爽XDDD但是我要先澄清,以「故事」而言很棒,問題就在於我主觀上很討厭某角色和一些展開,但客觀上來看其實大部分真的很不錯……主要就是二姊的路線展開對我而言太神奇了。

 

好那麼接下來講劇情

 

  其實主題曲和片尾曲的歌詞就可以反映這款遊戲的劇情了。

  整個遊戲全部的路線合在一起看,會覺得整體上還不錯,故事圍繞在身為太空船上唯一一個人類的主角,以及他周遭的機器人們。主角失憶,沒有過去的記憶,也不知道其他人都是機器人,還有所在地其實是太空船的事情,隨著主角的選擇,還有他所接觸到的東西,將會改變機器人們以及這個世界的命運……

  場景設定在很遙遠的未來,機器人們在人類消失後於太空船上所建立了幾百年的社會。某天沉睡在膠囊裡的人類被發現,給予了這個社會衝擊,一個只有機器人的世界出現了人類。原本,機器人應該是沒有心的,在人類都死亡後,為了使太空船正常運作,才代替人類持有心靈。而主角身為唯一一個人類,將可以決定是否復甦三等船室裡的人們,那裡的人是只有人類才能決定喚醒的,所以一直以來都沒被動過,主角一旦如此抉擇,那麼機器人們會失去心靈,回復「原本的狀態」。有些機器人對此感到害怕,懼怕主角的存在,有些機器人反而認為該回復原本人類統治的狀態才正確,在反對與同意意見交雜中,身為最高權力執政機的ミズバショウ,決定喚醒主角イチヒコ。

  ミズバショウ參考了コバトムギ的意見,建立了城鎮、家庭,與シロツメグサ打理好環境的一切,並要求ヒナギク能住在主角隔壁當他鄰居,三人有了各自所扮演的角色,而沒有過去記憶的主角自從甦醒後,就一直這麼被蒙在鼓裡,以為自己就是這樣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就是這樣過著日子,就是有著這樣的家庭,所有一切都很理所當然,一絲絲都不曾懷疑,直到ベニバナ的誘拐事件,改變了一切。

 

Monday's child is fair of face. And the child that is born on the Sabbath Day, Is bonny and blithe and good and gay.

 

Solomon Grundy, Buried on Sunday, That is the end, of Solomon Grundy

 

  根據選擇,主角可能會想起過去的記憶,或者是保持著失憶的狀態,然而不論如何,主角都必須做出選擇,除了シロツメグサ路線之外,主角都會發現自己是唯一一個人類的事實,然後面臨到一個問題:要選擇復甦人類?還是要保持現況?擁有選擇權的主角一個人可以改變這個世界,要回到全是人類但機器人們都沒有心的狀態?還是要繼續保持機器人們的世界,但是放著三等船室不管?

  ……當然我們可想而知主角進入個別路線後都會選擇機器人啦~(突然破壞氣氛),看著故事裡主角掙扎,然後做出決定,雖然稱不上愉快但很有意思,對於主角而言,這個責任負擔實在太大,世界上只有自己一個人類,自己一個人可以改變一切,這樣的重責大任卻又不得不去面對,再加上某些路線回復記憶時的錯亂,使自己不知道該相信什麼,卻又無能為力,卻又逃不到哪裡去……看著主角找尋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這樣的故事其實很有趣,而且每個路線結尾主角都或多或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不論是好是壞)

 

What are little girls made of?

 

  在與主角相處之下,機器人們都各自抱有不同的心情。主要角色的三個女孩子也是。儘管他們是機器人,我卻覺得他們的心靈已經成熟到與人類一樣了,畢竟機器人社會也發展了許久,所以他們在故事中展現的異於常人的部分,我認為也是心靈發展成熟而抵達的一個結論,那種「為了某人不顧一切」的心,就跟人類一樣。ミズバショウ看到被世界所留下的可憐的孩子,希望他能幸福,一切行為以主角為出發點,不論那是如何被評價。シロツメグサ愛著主角,想盡辦法奪取他的心,不計代價。ヒナギク慢慢喜歡上主角,儘管希望主角能自己選擇未來,可是內心還是想跟主角在一起。而コバトムギ身為教師想教導主角課外之物,孤獨的タンポポ與主角邂逅後第一次流下眼淚,ベニバナ將身為機器人的所有希望託付給主角。這些都是很人性的舉動,都是主角所觸發。所以,我覺得除了科幻描寫之外,其實心靈的部分與人類差不多。

  然而,機器人光是存在本身就與人類不同,在ヒナギク路線,從ベニバナ的說詞可以得知她與其他機器人們想法上的差異。在兩人決鬥的時候,ベニバナ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希望人類能夠復甦,回到原有的「狀態」,機器人本來就不該擁有心,「我們感受到的一切都是被製造的」。兩人同樣身為軍用機,都傷害過人類,但擁有心了之後感受到的痛苦全都是不必要的,只要回歸原狀就好。ベニバナ感受到的是持有心靈的痛苦以及失去人類所該負起的責任感,但是在故事裡,可以看到其他機器人們擁有心靈的喜悅,並且害怕這個機器人世界被改變,就跟一樣米養百種人一樣,船上的機器人們都有各自的立場,究竟持有心靈是否是一件好事,我想本來就具有心的人類是無法回答的。然而,儘管已經是像這樣能夠獨立思考的個體,在故事途中卻又可以不時看到有機器人說「剛才的難不成是『回想而發笑』嗎?真是高度的心智啊」等等之類的發言,可以知道,這是藉由與人類相比較而推知心靈是否接近人類,還是以人類做為樣本的。儘管機器有了自己的心,有了自己的世界,但是他們還是從人類所生,終究還是脫離不了「人類」這個存在本身。

 

いちばんたいせつなことは、目に見えない

 

  儘管如此,就算有如此差異,在相處過後,彼此已經熟悉並且持有了感情,對雙方而言就已經是「同樣」的存在了。對照顧主角的機器人們而言,在過程中已經培養了感情,在主角身上用心、與主角往來,使主角對他們而言已經變成了不想放手的存在。對主角而言,他與其他機器人們來往的記憶就在那裡,那些過去都不是虛假的,那段時光已經在他心中佔了無可比擬的份量,所以主角在大多數的路線中,最後都會決定選擇機器人的世界。就如同遊戲裡也有引用到的,小王子那段話

 

「ぼくが水をやったのは、あの花だけ、

おしゃべりしてやったのも、あの花だけ

だってあれは、ぼくのバラだったんだもの」

 

  狐狸告訴小王子的馴養,還有小王子理解的這件事,應該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軸。整個遊戲跑完,邊想著這一點邊回想覺得呈現的還蠻不錯的。而最體現這一點並作了完美收尾的是グランドED,在全部路線結束後出現,已經成為機器人的主角與其他機器人們在船上看著宇宙發生大擠壓,全部的星星被集中到一點,原本以為一直存在在宇宙之中,宇宙卻拋棄他們自己變化自己生長,使他們感到了發自內心的孤獨。「不想要一個人」大家都是這樣子,才會想要與他人有所連結,才會這麼重視身邊的人,想要跟別人在一起。人類是如此,機器人也是如此。

  其實看到這ED時我還感動到哭了,有種說不出來的澎湃感。個人認為整個遊戲最棒的就是這個ED,有種說不出來的孤獨感還有全部都結束但這世界還在繼續走下去的感覺。

 

  嚴肅的大概就講到這邊(?)。

  本作還有個有趣的地方是文化的失傳,人類消失已久,船上的機器人們建立自己的社會已久,結果要教育身為人類的主角時,就出現很多很詭異的場面,搖籃曲其實是以前的廣告詞,餐桌上的餐點東西式合併,上有關詩句的課程時「產品的免責聲明」竟然被認為是很棒的詩……鬧出了很多笑話(在玩家眼裡),這些很多很詭異的地方也造就了這故事很「未來」的氛圍,雖然有點神奇但我還蠻喜歡這種違和感的感覺。

  ……我發現我好像講太多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講那麼多(!?

  總之故事我是很喜歡的,從描寫未來世界的模樣到主角所接觸到的東西與他的選擇,呈現出來非常有意思。

  但,儘管講了那麼多,我前面之所以會說很多劇情會「看不下去」,是因為裡面有些角色的作為實在是太不太對勁,而這些不太對勁沒辦法獲得解決,主角失憶、船上也無人能制止,所以在發生一些事情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忍不住想要念幾句。像是シロツメグサ和ミズバショウ為了主角做一些讓人覺得不該做的事情時,我就會覺得你們到底在幹嘛啦!誰來阻止他們!不過這真的是我看不下去,不是劇情不好,反而我覺得劇情能達到這種效果其實挺不錯的……但是過程真的很累就是了。

  其他不滿的還有三點

  首先是シロツメグサ路線,シロツメグサ這個角色我覺得很極端,一定有人喜歡也一定有人討厭,不是很大眾取向的角色,而我是屬於不喜歡她那類的。她基本上就是千方百計要讓主角喜歡上自己,甚至還想殺害ヒナギク,結果最後發現怎麼做都沒辦法讓主角愛上她之後就崩潰,連這個世界都不想要了,一個自我中心的角色。可是其實以故事描寫來說,這個角色的塑造十分完美,那樣子「狂氣」的感覺描寫得非常好,那為何我會說這路線我不滿呢?因為主角明明之前一直表示對於シロツメグサ是家族的喜歡,可是到了結尾,就突然吻了シロツメグサ,然後最後他們兩就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我完全覺得莫名奇妙啊,讓人搞不懂主角在想什麼。而同樣讓人搞不懂主角在想什麼的還有ベニバナ路線,原本喜歡ヒナギク的他突然間就喜歡上ベニバナ,之後也沒考慮過ヒナギク的事情,讓人覺得這主角說變就變……

  再來第二點,還有ヒナ在不同路線的態度,在ミズバショウ路線會提到過ヒナ是喜歡ミズバショウ的,但在ヒナ她自己的路線壓跟沒提到這件事,而我是先玩ヒナ路線的,所以沒太大感覺,頂多就是:不同路線她態度會不同啊,這樣的心情,可是仔細想想,要是我先玩ミズバショウ路線再玩ヒナ路線的話,我會看到ヒナ從原本喜歡ミズバショウ,變成完全沒提到這點然後就說喜歡上主角的劇情,絕對會覺得很奇怪想說怎麼什麼都不說就變心了,有時候希望這種差異路線能統合一下啊……

  最後,就是這遊戲H場景偏多(三十幾個),但主要問題在コバトムギ路線,覺得根本就是以H為主軸的,實際上角色動機描寫的也讓人覺得:啊沒辦法這是galgame要服務一下觀眾啊……這樣子的感覺,沒有H場景的話這路線就什麼都不剩了,她算是我整個遊戲裡好感度很高的角色,結果個人路線是這樣子,我覺得真的很可惜。另外雖然說H場景也是醍醐味,尤其是這遊戲的H圖女角非常非常好看,可是就像我上面提的,都已經心境描寫不足了,希望能撥點空間描寫其他事情啊……

 

 

喜歡的可攻略角排名:ヒナギク>コバトムギ>ベニバナ>タンポポ>ミズバショウ>>>>>>シロツメグサ

再來是喜歡的路線:ヒナギク>>>>ミズバショウ>>タンポポ>ベニバナ>コバトムギ>>>シロツメグサ

 

ヒナギク:這角色算是我心中的黑馬,原本對於所有的女角都沒有特別喜歡哪一位,但當我進到她的路線後對她的好感就直線上升XDD最主要是因為她的路線是展開很王道的boy meets girl,劇情充滿了初戀般的悸動還有感人的情節,最後的收尾也超級完美。雖然有時候很吵又一直罵人,可是害臊起來時很可愛,更重要的是,她是少數會正視主角自身意願的人,通常想法也比較偏「正軌」,所以在跑她的路線時可說是一點壓力也沒有。

ベニバナ:同樣我進到她的路線後就好感度直線上升的角色,只是就如同上面說的,主角感覺太容易變心造成這路線的小缺憾。最一開始登場時是在誘拐主角,給人不明就裡的感覺,可是隨著劇情展開會慢慢了解真相。身為一個獲得了心靈的機器人,卻希望能夠失去心靈再回到一個「機械」,但同時又有著因為心靈所生的,與人類共處的願望。最後結局很令人難過,是個很希望她能幸福的角色。與ヒナギク的對峙很精采。

シロツメグサ:這個角色很可惜的是我不喜歡的類型,不予置評。

ミズバショウ:愛一個人而全心全意付出而讓我會不寒而慄的角色。不論什麼都以「讓主角幸福」為出發點,有時候甚至不惜欺騙主角,無視個人意見,加上是船上地位最高的執政機,根本沒人能阻止她的行為。這樣子的角色卻沒辦法讓我完全斷定她是錯的。然後…胸部很讚(喂

コバトムギ:從故事共通線時我就好感度很高的角色,算是整個遊戲裡最有「普通想法」的人。由於原本職業是服務生,接觸很多人類,所以比起其他機器人更了解人類的文化和思考,常常能夠觀察到整個大局,看破其他角色思考的盲點,也給過他人很多建議。可是個人路線很可惜我不太喜歡。

タンポポ:在船上四處存在很多機體,每一位個性也有差異,不過個人路線沒有提到這點,主角攻略的只有其中的一個タンポポ。以全部故事裡有登場的タンポポ整體來講的話是定位還蠻有趣的角色,常常來教主角新的事物,或是擔任解說的角色。個人路線感覺還可以深入描寫那個タンポポ是犯了甚麼過錯。

タイショー(F-605):主角的朋友,作業機,很可愛。

N-304:シロツメグサ底下工作的作業機,很可愛(喂

イチヒコ:主角,失憶時什麼小事都不在意,回想起過去後卻什麼都在意的人,雖然應該是合理的(回復記憶後也回復成過去的個性),可是比較起來失憶前真的很多事都太不在意了啦。身為一個同時背負機器人和人類兩邊世界命運的人來說,很多方面都辛苦他了。

 

差不多就這樣了吧……話說這款還有PSP版本的,可是新的畫風反而不和我胃口,不過又聽說有ベニバナ的私奔結局讓我很在意XDD

總之以上,雖然過程有點艱辛但故事和世界觀很棒,滿分一百我應該會給80分,是個很有意思的遊戲。

 

詳細捏他

https://www.plurk.com/p/lwgd7y
https://www.plurk.com/p/lwtd0t
https://www.plurk.com/p/lx8df4
https://www.plurk.com/p/lxprq1
https://www.plurk.com/p/lxtfko
https://www.plurk.com/p/ly51ac
https://www.plurk.com/p/ly8wkf
https://www.plurk.com/p/lydu1o
https://www.plurk.com/p/lyk1y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