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ルートレター(方根書簡)感想

 

  角川推理遊戲劇場的第一部。

  其實在發售之前就注意到了這款,當初看到劇情介紹覺得很吸引人,決定以後一定要找來玩,但後來不知不覺就忘記了XD,直到最近有時間,去物色遊戲的時候才又發現這款,於是終於找來玩了。

  玩完之後,感覺是一款十分有觀光感的推理遊戲,氣氛藉由音樂及背景的呈現表現得很好,玩完之後都想到當地去看看了。而推理部分也設計得不錯,不難,都會有提示。但與其說是推理真相,倒不如說是推理「如何質問」的遊戲。

  全通關時間約七~八小時。氣氛很好,劇情感人,以遊戲來說做得不錯,只不過個人對於故事的構成有點小不滿。

 

下有捏他

 

 

  本遊戲的故事大綱,簡單來說就是主角為了尋找失聯的筆友而來到島根,藉著尋找筆友曾在信裡提過的好友們,一個個突破心防,最後終於從每個好友口中拼湊出當年在筆友身上發生的真相,這樣的一個故事。

 

  遊戲的故事分成十個章節,第一章是主角來到島根後最初的探索,第二到第八章則是分別敘述七位友人的過去,接下來根據主角在遊戲裡的選項,會在第九、十章發生分歧,產生不同的結局。因為結局一共有五個,所以要跑五遍(廢話),可是要重跑其實不會很麻煩,因為跑過的章節除了第八章外都可以跳過,算是很方便。而我跑第一個結局總共花的時間約五小時多,途中探索時沒有到其他地方亂晃,也沒有太嚴重的卡關,所以這樣看來,遊戲時間算是不會很長。

 

  搜索部分,可以選擇出示道具、探索背景或者是問話,有時候也可以選擇「思考」,整理出情報,這時主角通常就會給予提示說接下來要做什麼了,所以整體遊戲進行得很順,幾乎不會卡關,就算有摸不出頭緒的地方,也只要每個可能的道具都試試看就好了(喂)不過有個很有趣的點是,在沒人的地方選擇「問話」的話,主角就會自言自語說,在沒人的地方講話幹嘛啊、沒朋友也不需要自言自語到這地步吧……之類很好笑的發言XDD

  而在尋找證據與探索的途中,會來到很多島根當地的景點,而且能去的地方越來越多,就宛如真的在觀光一樣,途中主角還常常去吃魚料理看得我也很想吃XDD也介紹了許多當地的文化及傳說,就推廣島根而言這真的是做得很成功,還有吉祥物しまねっこ超級可愛,不過只有在特殊劇情才有戲分有點可惜,我想多跟他互動一點XD但,話又說回來,其實我很在意主角探索過程中,一天之內往來那麼多地點不會累嗎XDD(重點錯誤)。

 

  推理部分其實就像我上面說的,大部分都是在用來推理「如何質問」的,藉由探索時所蒐集到的證據以及情報,來逼問那些好友們。

  每個好友都對那位筆友抱有芥蒂而不想承認她的存在,對於主角的來訪更是抱持著敵意,只不過主角利用了證據及一些手法使他們承認自己就是那位筆友的友人,當他們看過了主角手上的信,得知那位筆友是怎麼看待他們的後,才逐一卸下心防,並且坦承對她的歉疚。只不過,在質問時主角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有些時候竟然不是用呈堂證供而是用威脅利誘,甚至還嗆人,刺激對方使他們承受不了而吐露出一些資訊,過程中不禁覺得這主角……真的是很惹人厭,而且都那麼惹人厭了,還三番兩次去找他們問話,也可以說是臉皮非常的厚啊……雖然說這確實達到效果就是了。

 

  不過,即使費盡千辛萬苦突破了七位好友的心防也抵達不了真相,因為,真相竟然有「五個」,這也是我對這故事構成有點不滿的一點。

 

  原本劇情進行到第三章時,我猜真相是:筆友的亞彌實際上是栞,栞為了一些事情扮演亞彌,但是觸犯到什麼禁忌而使得七位好友也一起被捲入,栞為了保護友人們而不再扮演亞彌(信裡的「我殺了人」是指殺了亞彌的「存在」),同時也因為那個禁忌的關係而離開當地銷聲匿跡。結果,雖然原本就從官網得知藉由主角的選擇會跑出五個不同路線,我原本以為五個結局不同是在主角能不能見到栞還有跟她有怎樣的發展,但是!萬萬沒想到!五個路線竟然都有不同的真相!一個推理遊戲的真相竟然不只一個有五個?!

  而且,前面八章所得知的資訊大致上只有:「栞在扮演亞彌」「七位好友對栞有芥蒂」「栞在畢典後假裝自殺」「後來栞下落不明」的資訊,第九章第十章就是直接因為主角的選擇而有不同展開,每個結局真相確實都和前面故事內容連結得起來,但是,有五個真相存在著,這不就代表前面八章的資訊根本不能推理真相的意思嗎?因為真相有五個!實際上,在官網上面也有徵求玩家們自己創作第九章和第十章的結尾,所以也可以證明結局真相事實上是開放性的,那我就覺得……前面八章推理那麼久是有什麼用?雖然說前面八章突破七位好友的心防,才能有第九章第十章的展開,可是這根本不能導出真相因為真相有五個!!!(到底是要說多少次)

 

  當然這是個人感覺,一定也會有人喜歡這種安排,所以就只是我有點小不滿而已,事實上這樣子多重結局客觀上來想確實也很有意思就是了。……但是我還是覺得真相竟然有五ry

 

  雖然上面講成這樣,但是本作的核心:對於青春時代的後悔,倒是呈現得不錯。本篇裡的人都已經長大成人,對於無法改變的過去都有些後悔,可是又不敢面對,而主角的出現其實也幫助了他們勇於承認自己的心情,在締結良緣路線的結局,最後每個好友都說出想見到栞的時候真的是很感動。

  ……不過一想到有五個真相ry(不要再說了

  而且其他結局不是跟外星人有關就是跟詛咒有關讓我覺得有點……雖然增添了點驚悚的要素是很有趣,不過……嗯(?)

 

 

  總而言之,這款氣氛很好,音樂和畫面都表現優美,遊戲進行算是有趣,只是故事很可惜的我個人有點不滿。

  不過角川接下來還有推出其他推理遊戲的話也會想試試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