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e/Extra CCC感想

 

  這個遊戲是之前趁特價的時候和EXTRA一起買的,最初會對這個系列感興趣,是因為FGO裡的羅賓漢和童謠的關係,他們倆個是我在FGO中喜歡上的角色,一得知他們在Extra系列中有登場就很好奇劇情是什麼,於是上網看完了遊戲影片後便決定自己也來玩了。

  不過Extra的部分就不另外發心得了,在這邊也一起拿來做比較

 

  首先,我玩的一周目是赤王的一般路線的從者結局,二周目是CCC路線的櫻結局。當初在玩Extra的時候最喜歡的是赤王,所以一開始就決定CCC也要跑先赤王了,而為甚麼一周目會沒進CCC路線呢?完全是巧合,因為我到後面翻攻略才發現進入CCC線的最初任務(送小櫻制服)沒有達成,所以註定只能一般路線XDD而一般路線跟CCC線的比較,就是少了CCC線的一些劇情(這樣講好像是廢話),不過先沒有進CCC線之後二周目時再進反而讓我更能察覺變化在哪就是了。

  目前正在跑的是C狐的一般路線,跑完後再來是跑C狐的櫻結局,之後還會跑英雄王的……不過我應該不會再另外開心得講了,就算有什麼有感而發應該也只會在噗浪上唸一唸。所以接下來的都是以赤王作為從者為基準。

  附帶一提,我是用PSVITA玩的,不能截圖真是太傷我心……

 

系統方面

  戰鬥的操作跟Extra比起來良心許多,首先有只要一個鍵就可以自動幫你選攻擊態樣,不像Extra對方的資訊都全開示了還要一個一個按,但最重要的是,不論是跟BOSS打還是跟小怪打被打死時都可以選擇RETRY,再也不會有Extra中一個大意在地圖中央被小怪打死又沒存檔結果只好從頭再來的窘境。所以算是很體貼玩家了,只不過,沒有了Extra裡的配點功能我覺得蠻可惜的,Extra裡我們可以選擇要加耐力還是魔力等的點數,CCC卻是直接幫你自動分配,雖然說是方便許多我們不用自己思考,但是少了點可玩性還是有一點點可惜,有好有壞啦。

  其他戰鬥外的系統和Extra沒什麼差別,不過在地圖上行走時多了個跳躍的功能,老實說我破完了還是不知道那是要幹嘛的……另外MATRIX只能在MYROOM裡面看,這點我覺得有點不便就是了,不過應該是因為選單中的位置被SG取代了的關係,而且本作的重點應該是SG,所以會有這樣的取捨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而學校變成了舊校舍,雖然場地比較小,但我很喜歡這種懷舊風情(?),走在路上還有踩踏木板的聲音,我很喜歡,場上地圖風景也很好,從最先的地圖可以看到的夕陽,到最後關卡前往的月亮,都覺得十分有巧思,我也很常在路上停下來轉轉視角欣賞風景XD

  音樂方面老實說除了赤王的標準BGM(?)外,比較有印象的只有潛進女孩子心理時的那段音樂了,有種要進入他人的私密領域的禁忌感。再來OP真的很好聽,聽了好多遍,最後櫻結局時的ED也很不錯,只可惜在MYROOM裡的GALLERY模式只能看OP影片不能看ED的。

  最後是換裝系統,真的很有趣,看看自家從者換上不同衣服在場上戰鬥也是有新鮮感,不過,在跑重要劇情時千萬要記得換掉,我還記得跑CCC線時某一幕,男主為小櫻感到不捨而抱住小櫻,那應該是很動人很溫馨的劇情,結果我讓他只穿了條海灘褲,這瞬間我只看到一個上半身裸著的男子在保健室裡抱著一位楚楚可憐的女孩子……恩,這讓我記取了教訓,之後馬上把衣服換了回去。

 

劇情方面

  遊戲一開始,主角便置身在架空的學院,被從者再三呼喚後才終於想起自己的身分,這點與Extra的開頭有點像,不過雖然這邊的劇情之後有解釋,但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何殺生院那時要偽裝成大河耶……這邊好像沒說明?還是,那時殺生院基於惡趣味就入侵了這個主角的夢呢?總之這不是重點。如果說,Extra是主人翁作為一個本來什麼都沒有的人成長的故事的話,那麼,CCC就是主角陪著他人一同成長的故事吧,與從者再次找回失去的羈絆,幫助女孩子脫離心靈的迷宮,讓AI得到本來無法擁有的「存在」。

  劇情進展很緊湊,節奏也很好,比起Extra更會讓人想趕快往下看到底會怎麼發展,所以我就更少練等了XD,每個章節開始都有子安(安徒生?)的「說個女人的故事吧」為開頭,很喜歡這種表現手法,跑完一周目看完全部劇情後,再跑二周目聽這一段時,為有種真是如此之感。而選項也比Extra多上非常多,雖然大多是不影響整體發展的啦,可是有些真的太有趣了XD

  其實我在跑之前就有被捏過一點點劇情了,像是結局CG圖還有BB這麼做的理由(那已經不是只有一點點了),不過在跑完之後確實才能完整體會BB的動機,還有背後的一切真相,所以說整體劇情寫得不錯,會讓人對內容有納得的感覺,疑惑也幾乎都有解開,而每個角色也展現了每個人的特色並發揮的淋漓盡致。

  再來要說到本作精髓的懲罰時間與SG……恩,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能在外面玩。看到那些女孩子說什麼いや!!でも気持ちいい!!之類的時候我內心各種惶恐(什麼跟什麼),這真是太色情了XDDD這邊超級男性向,真是……恩,各種難以言喻,其實某方面來說還蠻厲害的就是了啦。

 

角色方面

  先從比較不核心的開始談起。從Extra開始我就很喜歡在路上跟NPC談話,這次的NPC也很搶戲,不論是那個劇情才剛開始就在二樓樓梯口被BB消滅的女子、教室裡那對情侶、總是在走廊盡頭看著窗外尋找歸途的男學生、還是圖書館那兩位互相扶持的女孩,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終戰前,他們給予主角的鼓勵,更是讓我有種他們不是單純依照指示說話的NPC,而是靠著他們自己的意志與我們並肩作戰的感覺。而那個這次變成販售員的言峰……每次想起來都想笑XDD有次還真的賣了麻婆豆腐,可惜給主角吃了之後沒有甚麼特別的反應。

  再來是學生會的成員們,レオ真的是洗白很多啊,原本在Extra中對他太過超然的態度很不是滋味,但在這邊完全改觀,沒有束縛、沒有外界使命的他竟然可以是那麼單純開朗的男孩子,與高文和ユリウス的互動真的很可愛,與Extra真的差太多了有時甚至讓人很噴飯,但是在這款能夠看到角色們完全不同的一面,反而是件難能可貴的事情,因為在Extra中每個人都是敵人,但到了CCC的世界,他們只有共同的敵人(BB),所以才能拋開包袱一起作戰……像這樣子的日常其實也還不錯,雖然總有一天是一定會結束的,因為沒有人會想要在原地停滯不前。回到角色上,レオ在Extra中,曾經說過自己會被主角打敗是因為還不知道敗北的滋味,而知曉敗北為何物的他才能成為真正完全的王,在CCC中,他被BB打敗的經驗,雖然在回到月亮表面後被記憶初期化了,可是應該也多多少少影響了他的靈魂吧,希望如此就好了……(刪除線)不過終究還是會被主角打敗就是了XDD(刪除線)

  ユリウス的背叛我早就猜出來是假背叛,因為不這樣演就不有趣了(不對),但是他說了主角是他的友人那段,老實說,雖然我沒哭,但那邊是我全部劇情裡最感動的一段,遠勝於櫻的任何劇情,真的。因為在Extra裡,看盡了他是多殘酷又多冷血的人,儘管在主角的呼喚下,徬徨的靈魂被拯救,然而我們也只能看著一個不抱遺憾的魂魄消失,而在CCC中,我們終於知道了他的心情,他感謝主角,並是真心認為主角是他的朋友,真的有種主角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白費,所有話都有傳達給他了,有種得到最好的回報的心情,所以這段我真的很感動也很喜歡。

  本作中我有哭出來的兩個段落,分別就是臥藤門司和慎二的犧牲,臥藤明明就是個很煩又很吵的存在,我原本還在想這種人為什麼要放到劇情裡來,可是他的行動都是跟著自己的標準走,到最後也貫徹了他的理念,他不斷追尋神,但得到的結論是這世界上的神都是人類賦予自己的枷鎖,神只會給予人懲罰,並不會拯救人類,所以他才想要追求真正最原初的神(才會變成Extra裡劇情那樣),他跟ジナコ那段真的談的很棒,所有所有一切都是「時機不對」,ジナコ所埋怨的所恨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時機不好的關係才會那樣,無法怪誰,也沒有誰可以怪罪的,在說完這些話後,臥藤坦然面對死亡,這樣的態度我想是沒有其他登場角色可以比擬的,或許他有時的好管閒事造成了其他人麻煩,可是他的理念與靈魂是令人可敬的。而慎二,在Extra中我們只看到他作為年幼者的無知及參與聖杯戰爭的後悔,可是,在他最後犧牲時,展現了身為遊戲人的矜持,到最後一刻都要幫助主角處理メルトリリス,他雖然也害怕死亡,但是他說了,至少主角還記得他,他所想要得到的無非是留下自己的紀錄,在遊戲世界裡得到冠軍也是這個目的,而現在,有個願意為他哭泣的人會永遠記得他,這樣就夠了,我看到這邊的時候就不禁哭了,他相信主角會活下來,並只求能留在主角記憶裡就好,這段我真的是非常感動,也覺得此時的慎二帥氣無比。

  那麼講了些男角,就把其他的男角也講一講吧。羅賓的登場雖然不多,可是就同赤王所說,與丹曾經經歷過的那些事,確實改變了他,在最後也幫助主角取得機密資料,並且光榮戰死。新登場的從者,カルナ與安徒生,我也很喜歡,カルナ完全就是……天使,對於老是抱怨自己的ジナコ仍表示尊敬且服從,而且最後還救了她,雖然有時候有點難溝通但是人真的超級無敵好……本作良心(不對)。而安徒生真的是很棒的角色,作為一個作家也確實了闡述本作各個女子的心理,我很喜歡這種故事中作為「說明者」會出來解釋的角色,這個角色真的設計得很好,很喜歡看到他就跑過去跟他說上幾句,而在原本跑完一周目一般路線時,他的MATRIX裡有一項是「白紙」,但到二周目我跑完CCC路線,再開遊戲近三周目時,看到原本的白紙被填滿了文字,是關於他與殺生院的事,就覺得這種表現手法超級好,我超喜歡,光是這點我就會給遊戲90分!!(太誇張了

  最後終於要來講女角了,不過老實說,這作反而大多數女角沒給我特別深的感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個懲罰時間太那個了我淺意識就不太想回顧過往(???),但對我而言,最特別無感的是ジナコ和伊莉莎白吧,首先ジナコ這個角色算是完整,她的痛苦與不滿也是可以理解的東西,可是我想她真的太「真」了,她的選擇她的作為都是普通人會想要的東西,逃避、無視、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改變,這是一般人都會得到的結論,她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的勇氣與胸懷,沒辦法做出改變,我想,我會對她無感不是因為討厭她,而是因為太有共鳴了以至於無法直視吧……伊莉莎白則是剛好相反,她當了三次BOSS,MATRIX占了兩個位置,玩家還有機會可以操作她,登場機會何其多,可是我完全無法喜歡上她,就算她最後的最後有改心,可是她初次登場那般殘酷無情的景象實在是揮之不去,作為一個角色來說,她可以說是設計得很成功,既是反派卻又留有轉圜的餘地,不過我個人是對這種高傲無禮又無情的角色不太行啦,個人問題,所以……恩就這樣。

  兩名ALTEREGO老實說我也還好,沒有特別的感覺,不會特別討厭但也沒有特別喜歡。他們的愛都是一般人無法承受的愛,以至於永遠無法像凡人那樣談戀愛,有趣的是,他們的個性都是受所賦予的能力的影響,但到最後即使擁有了與AI不同的心,也是因為那些能力而被束縛的,想到這邊有點感嘆。然後想到這邊就想到童謠,她好不容易有登場機會,被那樣對待真是讓我……,我還一直避免跟她戰鬥呢,但是,幸好主角還是救了她,這次的夢境就真的結束了,愛麗絲將會進入永遠的沉睡。

  凜和拉妮都是前作都有登場的角色,坦白說我在揭漏他們的秘密時還真是有點良心不安,雖然說迷宮的設計就是這樣,可是我個人是不太想窺探他人秘密啊XD但是看她們兩互動很有趣,前作裡她們互為敵人所以沒什麼交流的機會,可是在這裡可以看到她們互嗆對方又彼此合作的橋段,要是她們能生在普通的環境下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吧。

  再來談談從者啦,赤王的個性完全沒變,又奢華又浪漫,並在一路上扶持主角一同前進,有她在不論任何難關都能突破的感覺,不過可能因為我太專注在破劇情上了,覺得跟赤王到達結局後的感觸沒有前作要來的深,應該是說,主角一路上解決的都是女孩子們的問題,雖然中間也是有取回與從者牽絆的關卡,但是赤王一直陪在身邊,最後是跟赤王在一起,因為覺得太理所當然所以反而沒有特別的感觸吧……?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被捏過結局圖了XDD不過赤王有一招在放完後會說「余は奏者大好きなのだ!」這真的是有夠可愛,最喜歡這樣直率表達感情的赤王了。

  最後就是櫻與BB了。我首先還是要說一句話,為何沒有BB結局啦!!!!

  BB是櫻的備份,她所接受到的記憶與感情雖然是來自櫻的,卻也是來自她自己的,她決定要守護前輩,為了這個目的只有掌控整個SERAPH,而開始一連串的行動,在CCC路線的時候真的讓我喜歡上她了,尤其是那個SG的表情,換表情真的太狡猾了啦,害我盯著看了好久,但是最後的犧牲真的是……而櫻在CCC路線時比起一般路線明顯多了很多劇情,不知何謂愛情的她不斷否定自己,最終還是接受了主角與她自己的心情,坦白說,她實在是太正統派女角了我反而沒特別感觸XDDD不過最後的最後主角要離開時,他跟櫻說的那段話,情感這種東西是連科學也無法闡明的,但是想要觸碰眼前這個人的心情是確實存在的,些話我真的很喜歡。AI是由SERAPH為了方便管理而創造出來的虛擬人格,是「不存在」的,但是主角卻將「不存在」認為是「存在」的,這拯救了櫻和BB的心靈,AI或許是被創造出來不具有靈魂的機器,但一旦學會了何謂心,那就一定不會只是單純的0與1的組合了。最終與櫻的結局或許有點都合主義,但那樣也無妨,因為那是他們所追求的最單純平凡的幸福,儘管在地面上的兩人一無所有,但只要繼續前進,一定可以得到什麼。兩人還有無限的未來。

  談到這邊我好像漏了誰……沒錯就是殺生院,不過這角色實在太「特別」了我無法講感想所以……恩,就這樣了XDDD

 

總結

  總之呢,這是款很有趣的遊戲,不論戰鬥方面還是劇情,角色刻劃也完整,玩了之後沒有後悔,而且最近還有Extra要動畫化的消息實在是太振奮人心了,不過CCC不知道可不可以接著動畫化呢……好像有點困難就是了(望那個懲罰時間)XDD

  那麼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