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Unfinished Swan感想

 

  2012年的遊戲,我是用PSV玩日文版的

  玩完之後的感想,一言以蔽之:……超級好玩。

  可是有些小地方很累(?)

 

  日文的遊戲介紹網頁:http://www.jp.playstation.com/software/title/jp9000npja00087_00unfinishedswan00.html

 

  故事主角是位叫做蒙羅(自己音譯)的少年,他的母親常常作畫,卻總是不善於完成他們,留下一大堆未完成的畫作。而母親去世之後,孤兒院只准他帶著一幅畫進去,於是他選了一幅天鵝的畫作,但在某天他發現那隻天鵝竟然離開了畫作,逃出一扇沒看過的門外,而蒙羅帶著母親留下的畫筆追上去,就這樣展開了不可思議的旅程。

  隨著遊戲進行,過程中可以讀到一個國王創造自己國家的故事,一個天賦異稟的國王費盡一生創造理想的城,老去之後發現周遭事物也跟著逝去,卻在最後發現儘管事物總有一天會消失,但是創作時當下的喜悅是最美好的。這些劇情分成多個小故事集散在遊戲中不同地點,可惜的是要再看一次的話就一定要再跑一次遊戲,全破關後不能有個方便閱覽的模式有點可惜。

  而這個國王在畫裡創造了他自己的女性版本,她實體化後變成了他的妻子,卻在某一天帶著天鵝的畫作離開了國王。……不知道這些故事的含意是在暗指國王其實是主角父親?還是國王其實等於母親,而原本天賦異稟的母親在某天失去了什麼後作出的畫作永遠是未完成的?讓人充滿了想像空間。

  故事最後,蒙羅回到了他原本的房間,並在睡前於畫布上畫了完整的天鵝,作為結局。這不僅彌補了母親過去未完成的畫作,相信他在冒險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創作的美好。

 

  故事形式的呈現附有插圖動畫,就好像是繪本一樣。而雖然故事很有意思,但這款遊戲最特別的,是在於我們要用「作畫」的方式來前進。

 

  第一章,我們來到的是全白的世界,只能藉由潑灑黑色顏料來染上色彩,才能看出整個世界的輪廓。這進行方式真的很特別,只不過畫面只有黑白兩色看的眼睛有點累XD而且回過神來乍看之下還蠻恐怖的XDD不過,在上色的過程中,可以逐漸發現到哪邊是牆壁,哪邊有道路,哪邊是椅子樹木等等,我很喜歡這樣子慢慢靠自己雙手探索的感覺,而且不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前進時真是感到既期待又興奮。

  第二章,來到的是一座城,這時畫面不再只有白色,已經能清楚看見物品的輪廓樣貌,同時我們能噴灑的從黑顏料變成了水,撒出去不一會兒就會消失,只能暫時的用來辨識道路,但在這一章他的最主要目的是要使藤蔓生長,以便於我們通過沒有著地點的道路。不斷讓植物生長布滿整個地面真的是很有趣,一開始我還故意不前進一直在原地灑水讓他長滿整個區塊XDD。只不過因為這章是在充滿水路的城裡,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跌到水中,而本作沒有生命值那種東西,落水只會聽到主角嗆到的語音然後回到原本落水前的地點,原本一開始我超級怕掉下去的,但是,玩到後面……不禁覺得……讓主角從高處往下跳自殺好有快感喔(問題發言),那種墜落感真是ry

  第三章,是我跑的最痛苦的一章,因為幾乎都是在黑暗中前進。主角來到的是一片漆黑的島嶼,要穿過森林抵達一個國王的建物裡,而這邊能使用的顏料是黑色但會馬上消失的水,拿來點燈用的,不得不說這章超級可怕,還有時間限制的關卡讓我很緊張。其實我很怕黑,也討厭被什麼追著跑的感覺,超級膽小的所以不敢玩恐怖遊戲,所以這章真是……嗯。只不過裡面有個唯一明亮的空間,在那空間裡我們可以創造「方格子」,製造平台等可以站立的地方方便我們前進,這超有意思的,我好喜歡這遊戲可以自己創造前進道路的感覺。

  第四章是最後一章,蒙羅見到了國王,聽國王敘述自己的夢,這時我們的操作角色變成了國王,穿梭在自己的夢裡,而一邊前進時工作人員名單竟然會一個個出現在場景裡,用這種方式呈現製作名單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的好喜歡……而且過程中還是體驗主角從第一章到這裡的路,一開始是全白的世界,接著要灑水讓藤蔓增長幫助前進,最後來到黑暗的森林中,像這樣回顧整個過程也讓人想起當時的感覺,這一章收尾收的真是太好了。

  以上四章就是遊戲的內容,乍看之下很短其實實際體驗下可以玩很久,我在第一章時就因為一直閒晃所以花了很久時間XDD我很喜歡到不同地點晃晃看,轉轉視角欣賞風景,所以這樣子可以自己探索的遊戲超符合我胃口,不過第三章有點痛苦就是了啦……這款只要日幣約1300,我覺得真是太物超所值了。

 

  而除了本篇的內容,遊戲裡還有個氣球的蒐集要素,只要找出故事裡的隱藏氣球達到一定數量便可以購買額外的功能,像是清除剛才噴出的顏料、讓顏料可以像機關槍般連環發射等等,不得不說,除了第三章外我都是靠自己的力量找到氣球的所在地的,因為那個第三章真的是太可怕了我連探索都不敢啊囧!!!而且其中有顆氣球的位置真的是很過分,我要把一個發光的球想辦法弄到上坡上面才能拿到,結果我笨手笨腳的試了幾十遍都弄不上去,只到一半球就不受控制往旁邊掉然後順著下坡往下滾,滾啊滾,滾啊滾……我……當時……真的……有衝動想摔機……最後試了不知道幾次才成功。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這個遊戲真的很棒就是了,這種遊戲方式我好喜歡。

  而在最後,得到所有氣球後會開啟一個叫做プロトタイプ(原型)的關卡,在進行途中,潑灑水的過程會在牆上或地板上出現文字,最後離開關卡時,會看到一段話,我看到這段話頓時很感動很鼻酸,有種:「啊……真的都結束了啊」的感覺……至於是什麼話呢?就請自己去親眼目睹囉!(喂

 

  總而言之,這款遊戲的設計超級有趣,而且每個場景都很美麗,一邊探險一邊欣賞風景真的很快樂。整個過程除了一小部分外都很愉快,我玩得很開心,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歡這個作品。不過我光ㄓ用文字敘述沒辦法傳達的很完整...PS商店也有無料體驗版,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